首先,狂賀“看漫畫的小孩不會變壞”終於開工了。


對喜歡看漫畫和驚悚、懸疑推理劇的我來說,
竟然這麼晚才發現浦沢直樹這號人物的作品,
講起來實在有點汗顏。
因為同事的掛保證,讓我忍不住搬了這套書回家翻,
沒想到就這麼一試上癮了。

20世紀少年》主要描述一群包括主角遠藤賢知在內的國小同學,做了一個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
他們在基地裡看漫畫、聽音樂……
還有幻想地球毀滅以及正義使者的出現與拯救,
並把這些幻想的故事做成一本預言書,
沒想到長大後,當年天真幻想的這些故事,卻一步步的在他們的生活周遭實現了,
甚至危及全人類的性命安全,
而這位始作俑者,
可能是知道他們這本預言書的某位同學,也就是大家所稱的“朋友”,
但卻沒人知道“朋友”的真面目。

浦沢直樹把20世紀少年》故事的場景拉得很遠,
1970年是秘密基地的創立年,
1997年預言書開始逐步實現,
2000年(也就是21世紀)是世界毀滅年,
2014年已屬於“朋友”再造的世界了,
2015年世界將再毀滅一次。
5個年代的場景與時空在漫畫中相互交疊呈現、每個關節環環相扣,
但卻不會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反倒會一步步跌入作者設下的推理圈套中,
一下子你會覺得“朋友”是A同學,但下個回合答案揭曉,“朋友”不是A同學,應該是B同學,
當你這麼以為時,隨著故事發展,B同學也不是答案……
有夠機車吧!但這就是推理故事迷人的地方,
一層層抽絲剝繭,直到你看完最後的結局為止。

我想,浦沢直樹應該也是史帝芬金(Stephen King)的小說迷吧!
擅長把人性的邪惡發揮得淋漓盡致,再以正義與公理達到一個平衡。
再說,20世紀少年中,實在有太多史蒂芬金的影子了,
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阿區逃獄的那段,
我好像看到《麗泰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有改編成電影《刺激1995》)裡主角Andy的化身一樣,
這條鑿往自由的逃獄通道,Andy花了19年,阿區花了14年,
老實說,雖然內容稍稍有些不同,
但初看到時還是有種想扁人的感覺,
不過,算了,因為漫畫好看,所以就不予追究了。

總之,整套漫畫的故事緊湊、高潮跌起,
雖然屬於科幻冒險與推理類,
但卻不會畫得太過噁心而讓人看得不太舒服,
故事環節的交代也還算清晰明瞭,
雖然“朋友”一直是個謎,這點讓我一邊看一邊恨得牙癢癢的,
但也就是因為想知道答案,
所以會一本接著一本廢寢忘食的把它看完。
目前台灣出至21集,日本已出第22集完結篇了。

吐槽一下,
作者設定1970年時主角們明明是10歲、11歲的國小學生,
但1997年青蛙結婚時,卻在漫畫中說賢知30歲了,
哇哩咧!這麼算都不對,推算起來明明當時賢知就應該37歲了才對,真是見鬼了,
除非我看走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