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蕭蕭兮易水寒,還好壯妞一去兮有復還。

--------------------------------------------------------------------------------------------------------------------------------

去年的年假堆了整年都沒放,原本以為可以存到今年3月底前放完,
也預計好3月中旬要跟楊小禎來趟東京小旅行,給它走遍各個動漫畫家名點,
都想好要在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裡的主題餐廳大啃記憶土司,還要去築地給它狂吃生魚片……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嗯~~~是我算錯了,特休熬不到3月,是2月底前要給它休完,
就這樣,我和楊小禎的東京長假小旅行兜不上了,只好在沒計畫下趕在2月底前填下假單,
然後面對著長達13天的連休,因為沒有計畫竟然不知所措,
環島嗎?一個人開車好孤寂啊~
去一直想去的武陵賞櫻?想到長途開車就怯步,也幸好沒去,因為今年的賞櫻潮實在太誇張了;
那花蓮?阿里山?好像都很不錯;但仍不敵我一直想去的地方:金門、馬祖,
所以在假期來臨前,上網看了一下飛機,赫然發現高雄人好可憐啊,
想去趟馬祖竟然這麼不容易,沒有高雄飛南北竿的飛機啊!
那假設我先去金門、再從金門去馬祖咧!嚇~~啥米啊,我一直以為兩個小島是一對好鄰居,沒想到地理白讀了,人家金門和馬祖根本不熟,所以別說沒飛機往來了,連船都妹油!
好啦,給自己的地理重新溫習了一課,發現我想一次玩金、馬似乎是不可行的,
在只能擇一的情況下,理所當然選擇了與咱們高雄有灰龍機往來的金門,
然後夜夜上網等機位(想不到寒冬要來去金門也不是上網買機票隨買隨有><"),
好不容易在出預計出發日的前一天,終於等到有優惠且班機時間尚佳的機位,快速下了單,
就這樣,啥也沒準備的,一個人飛到了金門國。

------------------------------------------------------------------

咻一下~金門到了、金門到了,要下車的旅客請在本站下車(話說金門根本沒火車好不好),
很好啦,是我終於好死不死的在冷風過境、寒流報到、又兼水氣充足的時間來到金門,
經我不經易的向民宿主人打探:“那個……金門很常下雨嗎?” 人家說:“沒耶!金門很缺水,不大常下雨。”
賀啦,金賀啦,老天爺就愛欺負我就是了,去人家一年下不到3次雨的新疆也下雨,來到人家缺水的小島也遇到雨神,
從飛機一抵達金門看到窗外滴答滴答滴的,老實說,我還真想搭下班機回家睡大頭覺算了,
因為想到要在寒雨中騎著歐兜邁心就涼了半截,
但想想,金門耶,有傳說中的金門廣東粥、燒餅兒、蚵仔煎、豬腳貢糖等美食等著我,這樣回去我會甘心嗎?
胃和心互相打了一戰,結果美食戰勝了心魔(其實是買了優惠機票也不能換班次),
就這樣,在風雨中去租車櫃台報到,然後穿著擋得了上半身、卻擋不了下半身(因為有行李箱,腳一定要開開騎)的便利雨衣和遮不了雨的西瓜皮安全帽,
一邊咒罵著鬼天氣、一邊想自己真是何苦來哉的硬要在冬天跑來金門玩中,
從機場騎了近50分鐘歐兜邁,一路和狂風細雨對抗中抵達位在山后的民宿。
當管家小姐來幫我開門時,看到我一身的狼狽彷彿嚇了一跳的說:“你全身都濕了。”
是啊,不濕都難,即使有狗鐵絲外套在身,也保不了雨從臉和領子裡滑進來,更不用說跨開開的雙腳啊,
連這趟旅行穿在腳上唯一的鞋子都是濕的,想想我有多痛恨下雨天了。

進到房間後,趕快換上乾爽的衣服,速速的將凍斃的身體窩在被窩裡取暖,
本來想,下雨了,今天就不要出門好了,待會先去吃碗民宿推薦的王阿婆蚵仔煎和蚵仔麵線裹腹,
然後回來窩在這裡上網、睡覺算了……
一想到吃,精神馬上就來了,為了怕王阿婆過了中午不等人,馬上整裝撐起傘就往山后民俗村走去(我住的忘了飛民宿就在山后民俗村裡啦),
還好還好,下午一點王阿婆還開著門,找了張桌子,也不用考慮要吃蚵仔煎還是蚵仔麵線,反正各來一份就對了,
終於,我在金門的第一餐,也吃到了傳說中的王阿婆(不是吃人喔~)。

吃完午餐,雨勢有逐漸變小的趨勢,反正這也是個景點,所幸就撐著傘小走了民俗村的古厝群一圈,
走完後再回到民宿,心裡掙扎著到底該不該再出門去附近的獅山和馬山,
不過我個人向來不是很甘心這樣被天氣打敗,所以還是套上雨衣和防寒裝備,來去出遊給它,
在金門的第一天,濕濕的、冷冷的,有一種活該被風扁的Fu……


金門到了,這是民宿嗎?當然不是,是機場前的造景。


久聞金門的風獅爺……這尊有著胖胖腿的風獅爺只是機場的造景啦!噗~


為了不想搬動行李遷移,所以這4天3夜都選擇住在金沙鎮山后村的留在金門忘了飛民宿,
不過,對金門沒地理概念的我,完全沒想到山后在金門的東北角,離金城市區粉遠,自己不做功課要跟誰“樹頌”咧?
不過,其實也只有一丁點小後悔啦,出門玩除非是換城跳鎮的,不然我還是喜歡定點住宿,而且這裡也不賴。


本來還擔心民俗村裡古厝茫茫,要怎麼在古厝群裡找到傳說中的王阿婆,
還好,王阿婆的店招牌算精采的,很好認。


終於要吃下我在金門的第一餐了,餓~


海蚵煎煎得很酥,我喜歡。


海蚵麵線不大碗,但蚵仔好多,是口感較Q的石蚵。


用完午膳,迎著寒風細雨散步去。


山牆屋脊很美。


果然是大戶人家,連宗祠也這麼美。


桃花開。


不過還沒盛開。


沿著小步道往涼亭走,從上頭看向古厝群,不過,被樹擋到了視野。


金門啊!處處是古厝。


我住的忘了飛民宿據說是這群古厝的祖厝,位在古厝群的小坡上,側門外有兩張可以乘涼、觀星的小椅,
不過我完全沒坐上去過,因為這幾天,我已經涼到骨子裡了,實在不用再跑來乘涼啊!


經過一番心理交戰,還是決定外出走走,第一站來到鄰近的獅山砲陣地,我從沒想過金門有這麼多坑道,
這一趟走來才發現我小看戰地了。


獅山是都靠獅子丟炸彈的是吧?!


到處都是精神標語。



要忠誠精實喔!


阿共啊的砲彈,吸引我拍的其實是上頭金合利鋼刀借展那個牌子,是說它們真的也蒐集很多是吧!噗~


走過長長的坑道終於來到砲陣地,以前是對著阿共仔的廈門打,現在是觀賞用的。



金門什麼最多?就砲彈、底火筒最多,所以可以把成排的底火筒做圍牆。


也能做水龍頭,真是妙點子。


在一隻鳥兒號啾啾中,離開了獅山。


轉移陣地到馬山(怎麼這麼愛以動物命名?有根據的嗎?那怎麼不叫龍山、豬山?)


阿共啊!還我河山。


馬山播音站,就是對著很近的對岸說:我們這裡安居樂業、衣食無缺,趕快放下屠刀,過來投效吧!
以上都是我自己講的,不過大致上也差不多是這樣啦!雖然不比小鄧當年以甜美的聲音喊話,哈!
不過以前投效的叫反共義士,可以穿金戴銀、升官發財,現在偷跑來的叫偷渡客,真是天差地。


話說,還我河山用喊的、用寫的有用嗎?


金門的坑道真是見鬼的多,以為只是去個馬山觀測站而已,想不到又走入了不知要彎幾個圈的坑道裡。


以為走完這條就到了,沒想到轉個彎又是一長條,就這樣拐來拐去中,走多了真的會抓狂。


馬山觀測站到了,從這裡看廈門,很近。


出來後,雨停了,隨便亂騎中來到馬山三角堡,似乎是以前軍人等船的地方。


金門不僅坑道整人,連一個三角堡的景點都搞成迷宮,走在裡面一直碰壁繞來繞去也有一種想殺人的Fu。


馬路對岸的石頭還有趣一點,那背上是長了瘤不成?


灰灰的天,隔著水潭望去帶了一點濛瀧。原本想這幾天在金門繞來繞去怎麼到處都是一潭一潭的,
後來問了民宿主人才知,因為小島缺水,所以以前挖了很多水塘和湖泊貯水,現在則留做灌溉用。


冬天@金門。


樹都光禿禿的。


不過小麥田倒是綠油油的。金門一年種一季小麥、一季高樑,都是釀酒用。


風大又冷,騎到山外後不想再去任何地方了,所以就地跑到談天樓吃牛肉乾拌麵,
這一碗我喜歡,特別是加了一大匙辣椒更過癮。


還點了一碗酒釀湯圓,可是,我忘了自己不愛酒釀的味道,所以吃光了芝麻湯圓、留下酒釀湯。


回程路過沙美,想說彎進去找燒餅兒~(我又不是油條><")


買了一個甜的、一個鹹的閩式燒餅,趁著天還亮著,早早就窩回民宿取暖啃燒餅,
好呷啊!所以回家那天還特別跑來買了好幾盒返鄉“孝敬”眾親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