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大爺行行好,我好冷喔!給我暖爐和衣服穿吧!”(冷到全身青筍筍、連香爐都破掉了,真是太口憐了)

-----------------------------------------------------------------------------------------------------------------

每天每天,當走完一天的行程後,回到民宿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快泡杯熱茶,喝下、躲被窩,
一向不怕冷的我,真的在冷風中騎車騎怕了,
雖然戴著保暖頭巾、也有頭巾圍臉遮風,身上穿著保暖外套加防風外套、手戴防風防水的保暖手套,
但不知是不是忘了腳的保暖,每天出門騎車闖蕩時還是冷到直發抖,覺得手是冰的、腿是冰的、腳也是冰的,
就算回到被窩裡,身體也一直發抖久久暖不了身,好像剛從冰庫裡被救出來一樣,第一次,這麼痛恨我愛了那麼久的冬天,
想想過去也曾在12月天跑到蘭嶼,當時也是冷雨天、也是騎機車,同樣是海島,但也沒覺得冷得那麼誇張><"
而且強風中騎車感覺隨時在飄移,真的是騎到想飆髒話啊!

因為住的地方比較偏僻,加上天氣真的太冷了,所以大概黃昏後我就不想再去別的地方,只想吃飽飯趕快回去窩著,
這晚民宿主人正好邀朋友來吃火鍋,我也榮幸的成為座上賓,
雖然肚子很飽,但喝著熱湯、吃著蔬菜配著那位朋友特調的辣椒醬油,真是暖和不少,
可惜相機掛了,沒能拍下些什麼。

因為我完全沒規畫行程,但還好每晚民宿都會給我一些建議,
第一天走金沙鎮、第二天玩金湖,這裡的大廳會更新近幾天的潮汐時間,而他們也建議心頭好的兩個景點:成功沙灘和建功嶼,
話說我昨天雖然騎到了成功,但一聽說我去的時間既非退潮,坑道沒走、陳景蘭洋樓也沒去就回來了,
感覺得出聽到我這樣有去跟沒去沒兩樣讓他們有些失望,哈!
所以咧!第三天我打算雪恥一下,除了原定要去的建功嶼和小金門外,在去之前也決定來走一下瓊林及再到成功走一遭,
不過話說計畫那麼多,還是照常摸到10點多才出門,哈!


一進到瓊林,先迎接我的就是這尊風獅爺。


比起之前那尊小可憐,這尊是威風了不少(因為有披風禦寒)。


瓊林也是有很多古厝的地方,像這戶人家的大埕前就這樣一大片的照牆擺著。


老古厝好像用復古色拍比較速配。


石敢當不難見到,隨便轉個彎、繞個巷都能看到。


很喜歡這面牆說,方的、圓的、長的、正的、扁的、不規則的各種石材一起完成的一面牆。


這排房子也很吸睛^^


好有味道喔!


樑柱上的小石獅也很勾錐。


瓊林民防館。在戰備時期,金門的家家戶戶都要受戰備訓練,一旦發生戰爭時,隨時都能變成民防自衛隊或指揮部等,
這都是生在台灣的我們很難想像的。


“福建省”金門縣,所以以前的金門真的是劃在福建省的囉!
民防館蠻值得一看的,裡頭有很多讓在台灣出生的我們覺得不可思議的規定,
像是禁止玩球類運動(怕靠著球或浮筒漂到對岸)、不能拿手電筒對著天空(會讓人懷疑在對共軍做暗號)、
不能穿白色或亮色衣服上街(會成為明顯的攻擊目標)、出海捕魚要有准許證等(怕跑到對岸去)、還不得學游泳咧……
可惜手機的拍照交果不佳,所以沒拍。


民防館的隔壁是瓊林戰鬥坑道。


進去要收費,一個人是10元還20元我忘了。


射口。


超長的坑道,據說過去家家戶戶蓋房子按規定都要做民防坑道,這樣一條坑道可以通到村子的另一頭,
一個人走在裡頭,一直感受不到盡頭在哪的FU,走好久><"


出口。


一戶人家的洗衣台,超像一座鼎的啦!連洗衣板都是磨子石做的,酷~


我很愛拍標語,呵呵~


民防館裡的小姐看我一個人來金門玩,熱心的幫我介紹到瓊林必遊的景點,像怡穀堂是以前的學堂,
還有她口中兩尊超可愛的風獅爺,叫我一定要去看看。


怡穀堂裡的花窗很可愛。


以前的人蓋房子的用心,現在為什麼都沒辦法延續下來><"


每個花窗造型都不相同。


花瓶門。


來去找她口中伯朗咖啡廣告中的明星獅,真的很可愛^^


爬到上頭看,是一尊流口水的風獅爺。


還有這一尊一手可以掌握的迷你風獅爺,真Q。


地圖上寫瓊林有4尊風獅爺,想說我都看到3尊了,所幸再騎著機車來去找第4尊,結果在夜總會旁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