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打狗英國領事館)

從來沒想把台北當家的人,卻持續不斷的在這裡當個異鄉人。

爸爸老是催我回高雄,
幾年來都不曾放棄過。
雖然好幾次都讓我很心動,
特別是跑游擊的那二年多,
但最後都敗在我那追求夢想和興趣的心上。

常有朋友問我高雄有哪裡好玩的,
在愛河還沒有整頓好,城市光廊還沒誕生,沒有漁人碼頭、彩虹公園 這些名詞之前,
常常答不出個所以然,
「啊……西子灣啦!旗津也不錯啦!柴山可以看猴子。」

好爛的答案,即使不是高雄人都回答的出來。

有時靜下心來想一想,

高雄到底哪裡好玩,

後來我發現,

我記憶裡的高雄,

是一個還存在於’80’90年的城市。

我常跟家人開玩笑,

「我啊!是少小離家老大還不回,鄉音無改皺紋增,姪子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其實心裡是有點感傷的,

國中畢業就到嘉義讀專科,

再到台北讀大學、工作,

再沒幾年,我在外地的時間都要超過我在高雄生長的時間了,

何況開始懂得玩的年少輕狂,是在嘉義;

開始體會人生百態,是在台北;

所以,每次我想起高雄有哪裡好玩的,

都是國中以前懷念的地方。

大統百貨。

專五時,在某個周日的傍晚,補完習,疲累的站在人擠人的莒光號火車從台中回到嘉義,耳裡收聽著廣播,卻傳來大統百貨失火的消息,初時震撼到差點眼淚就要掉了下來,回到租處,打電話回家,和妹妹講話時雙唇仍不停的顫抖著,因為,那裡有太多我們的童年回憶,很害怕它就這麼消失了。

小時候,逛街、買東西、和同學出去玩、過年都要到大統百貨的,尤其是頂樓的遊樂園,搖滾樂、飛毛氊,哪裡沒有我的叫聲,還有那整點時出來的閱兵和公主,沒有看一次,就好像當天沒到過大統百貨一樣。

如今,10年了,歡笑聲已經不在了,但大統百貨還在,只是變成一棟大危樓,一棟空存著滿滿高雄人回憶的建築物。

愛河。

我的母校七賢國中就座落在愛河畔,當年真的就像條臭水溝,我從來沒在放學後漫步在河岸過,時至今日,它卻褪變成高雄最美的地方,左岸右岸湖畔露天咖啡林立,夜晚絢麗的雷射光照耀河面,每每經過心裡總會悸動,好美!好美!曾經想,如果那時它像現在這麼美,也許下課後,偶爾偷懶不想補習時,就可躲到這裡跑一跑、跳一跳。

西子灣vs.徐家莊。

國中時,最常和同學去玩的地方,我們騎著單車,瞞著家人,偶爾再偷偷帶著小我一歲的堂妹來這裡戲水,踏著海浪、在沙灘上堆砂,常要玩到一身濕、太陽即將西下才要離開。

那時有個同學家裡在大溝頂賣滷味,當時有三家,一家叫徐家莊(我同學家開的,後來改名徠徠徠),一家大溝頂(阿羅哈)、一家不知名,我們在回家前,還要順路彎到這裡買滷味吃,徐媽媽常常多塞了很多口香糖、樓梯、豆干給我們。後來,三家變成兩家,當徠徠徠和阿羅哈對立時,不知為何很多媒體都報導了阿羅哈,導致徠徠徠生意變差了,時到今日,徠徠徠也搬到後火車站了,只剩阿羅哈一家獨大,但是,在我心裡,那個串連我們西子灣之旅的徐家莊,仍是我心中最好吃的滷味。

交通公園。

小時候,爸爸常帶我們去的遊樂園,就是交通公園,記憶最深刻的就是那裡的空中腳踏車,因為就座落在愛河畔,所以從上頭還看得到愛河的景觀,那時其實很膽小,每次踏著它時,心裡都很害怕,可是又很享受那種居高臨下的快感,所以總是怕在心裡,但每次卻仍要玩它一次不可。

高雄港。

爸爸也常會帶我們到港口看“大船尿尿”,再看著一艘艘大船進入高雄港,船鳴的汽笛聲,好響亮也很好聽。其實,我最喜歡搭晚上的飛機回高雄,靠在窗邊,每次當要到高雄時,飛機會經過高雄港的天空,從空中往下望,暗黑的海面和港口,船火點點照耀著,看來剎是美麗,也告訴著我,回到家了。

萬壽山。

外婆家就在萬壽山下,外公還在時,每次回去,吃完飯,總會帶我們上壽山上去走走,我們曾在那裡焢窯、爬山,還有,國小時,我也曾代表班上同學去畫過壽山動物園的步道,雖然那是動物園,但我們班畫的主題卻是海底世界,哈哈~很妙吧!最近去的一次也是幾年前的事了,步道上還是有小學生的圖畫,只是一年換一年,我們的,早已不復見。

漢伯麵線糊。

真的從來沒有吃過比它更好吃的麵線了,從一碗10元吃到現在30元,從矮不攏東小娃兒吃到即將而立之年,每每回到高雄,行李都還沒提回家,就要家人先帶我去買一碗麵線糊吃才甘心,即時當天沒吃到,隔天我也要騎著車,坐在店裡吃個兩碗才甘願,還要淋上兩大匙那紅紅膏膏的辣椒醬才對味。這幾年漢嬸生病,漢伯為了照顧太太,改由他的兒子女兒賣,口感變差了,但是懷念的那個味道還是在,小小的店面,也仍然還是無時無刻絡繹不絕。

小騎士。

最常窩的小騎士,就在我國中母校後面七賢路與自強路口,從小學開始吃起,當時一塊炸雞才29元,但隨著沒人性的通貨膨脹,一直漲到前幾年的45元,小騎士的炸雞,是我心中最美味的炸雞,就連肯德基、麥當勞都比不上,早在他們還沒出脆皮炸雞前,小騎士早就賣了好幾年了。國中時,這裡就是我和同學們的集會所,偶爾不想補習時,也會偷溜到這裡和同學聊天打屁,等時間到了再拍拍屁股回家,那時的日子,考試、讀書、補習讓人很厭煩,但小騎士卻是快樂的回憶。

時至今日,小騎士已經倒閉了,我無法想像,這麼超級無敵美味的炸雞店,竟然會倒,就連陪我渡過補習生涯的丹丹漢堡都可以生存到今日,為何……,唉~真是落寞!

地下街。

就像台北西門町尚未蛻變前一樣,刻板印象裡的高雄地下街,就是「壞囝仔」聚集的地方,記憶深刻的一次地下街之旅,約小學34年級某個午後,姑姑帶著我和同年的堂姐去逛地下街,原本不該記得如此熟的,壞就壞在我不小心打破了一家店垂掛在門口的一串風鈴,隨手撥了撥就破掉了,雖然店家沒要我們賠,但當時年紀小的我的確是嚇壞了。

後來,在還來不及長大到可以和同學相吆喝去“揮灑青春”時,它就被一把火給燒了,當時一則有趣的新聞一直記到現在:大火發生時,一個阿婆隨手抱了兩個滅火器衝出火場。這則花絮,讓我們全家都笑彎了腰。

時至今日,地下街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綠意盎然、愛河畔旁優閒的仁愛公園,對很多78年級的人來說,也許當他們踩在仁愛公園上聽著演唱會時,並不知道這底下,曾有個全國聞名的地下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