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關城牆上。



吃完午餐後,敦煌的雨仍下得沒完沒了,
沒轍下只好放棄莫高窟,前往嘉峪關。

明長城東起山海關,西至甘肅的嘉峪關,全長約1萬2000多公里,所以又叫萬里長城,
山海關有天下第一關之名,嘉峪關當然也要有個響亮的名號才能與它相呼應,比天下第一關多一字個,叫“天下第一雄關”。
雨一路從敦煌下到距離5個小時車程的嘉峪關,氣溫也愈降愈低,
嘉峪關正好位於祈連山和黑山間,也是河西走廊的隘口,所以風勢非常強大,
就算已穿上一件小外套再加上風衣,還是冷到全身顫抖,狂風挾雜著雨簡直可用寒風刺骨來形容。

一下車導遊即帶著我們拼命往最裡頭的關外直走,
原來時間已近下午5點,工作人員要下班啦!關外與關內間的外城門就快關了,
所以大家拼命跟著他的腳步,穿過一座座的內城直往城外奔去,
幸好時間仍趕得上,來得及從關外看這天下第一雄關。

嘉峪關可不是只有一個關城而已,
除了內外城牆、城門,還有文昌閣、關帝廟、戲台和牌樓等,
上了城牆,往關外看是一望無際的大戈壁,
雖然現在的關城已不具守衛功用,但是站在上頭,還是可以感受到那股嚴肅警備的氣息……


車子接近嘉峪關中,窗外的雨還未停歇。


嘉峪關現在已變成觀光地區,此為入口處。


進城囉!


城門城門雞蛋糕,啊~不對啦!是幾丈高才對。


內城的關樓。


往關外走去,風有多大?看大家的動作和褲子就知道啦!


走過這個外城門,外頭就是關外啦!


關外是戈壁沙漠。


嘉峪關的關樓。


嘉峪關是萬里長城西側的終點。


真的很冷,全身包成這樣,但最後還是感冒了,哈~


外城牆。


城牆到底幾丈高?大約10.7公尺高。


整個嘉峪關內分外城、內城、羅城、甕城等,這個是甕城,會極的會是親善之意,極指西域,是一些西域來的諸侯或商旅在此親善會面之處。


穿梭在嘉峪關內得經過無數個城門。


城內拍關樓。


上城牆的門。


城牆上看關樓。


雖然已沒有防衛功用,但登上城牆上,仍覺得心情是很緊張的,好像敵軍隨時都要攻打過來一樣,哈~


會極樓後檐台上的那塊磚是有典故的,據說當時關樓的設計工匠規畫好藍圖後,告訴官員共要多少塊磚石,那位官員便要求工匠屆時不得多一塊或少一塊,不然就要殺頭,結果關樓蓋好時竟然多了一塊磚石,原本官員要殺了工匠,但工匠靈機一動說這塊是定城磚,官員殺不了他,這塊多出來的磚石也就一直擺在這囉。


城牆上的方孔,這很簡單就看出來是射擊用的。


那這個是做啥用的?放油燈的燈槽囉!


城牆的走道並不寬,以前的人作戰還真辛苦呢!


換個角度拍。這叫羅城。


據說以前城內其實熱鬧的很,不僅有戲台、廟宇,還有一些商店。


擊石燕鳴。這也是有典故的,大意就是有兩隻燕子飛出關外玩,可是傍晚時太晚回來,結果一隻有飛進來,另一隻飛不進來撞牆而死,飛進來的那隻燕子於是發出啾啾的悲鳴聲。不過後來的士兵就相傳如果出征前用石頭擊牆有發出啾啾的聲音,表示這次出征會順利,但演變至今,為了保護古城牆,所以設了一塊石頭給遊客擊,免得大家都用石頭去擊城牆了。


城牆。


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


這叫甕城,又叫問城,兩側是牆,兩側有門,例如有要投降的敵方的話,就開一側門讓他們進來至此,問清楚後再開城門讓其進入。


文昌廟。


戲台。


古城牆內現在已無馬匹行走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四輪的車子啦!


左公柳。清同治時左宗棠曾大力整修嘉峪關,後來為紀念他,所以把這樹叫左公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