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繞了幾個山頭,終於來到大同部落。



這輩子我從來沒這麼害怕過……

離開大禮部落後,我們再度走回山頭,
這時已是中午時分,YaYa為我們準備了手捲當午餐,
大家坐在林道旁的林蔭處,一邊裹飽肚子,一邊等著YaYa兒子的到來。
原本從大禮到大同要再走9公里的路程,
不過YaYa破例讓她兒子開著拖拉機載我們一程,
拖拉機就是山上的搬運車,主要行駛在大同與大禮部落之間,用來載送農作或物資,
不過老實說,與其搭搬運車,我真的寧願辛苦一點用雙腳走到大同部落。

這約莫1個鐘頭多一點的路程,我整個人都在膽顫心驚中度過,
因為搬運車行駛的道路,就只有搬運車這麼寬,這路也絕不是我們常走的柏油路,
前半段好一點,還有平穩的水泥路,後半段則是高低不平的山徑,
一旁是山壁,一旁是谷底深淵,
搬運車ㄎㄧ扣ㄎㄧ扣緩慢的行走,我們隨時得低下頭避開上頭的樹枝、樹幹,
打在身上的雜草和隨著草撲上身的蟲子更是不盡其數,
這還是小case,我最害怕的是彎來彎去的山路,
有時一個大轉彎都覺得自己可能隨時會翻落山谷,尤其路又極為不平,真的可以用搏命演出來形容,
我幾乎是鐵青著臉身體僵硬的度過這1個鐘頭,直到終於翻了好幾座山頭抵達大同部落,這才鬆了一口氣,
下車時,我心裡是這麼想的:這輩子別想再叫我同樣的路再搭一次。

大同部落位於海拔1128公尺高,比起大禮部落我更喜歡這裡的親切感,
現在回到山部落裡居住的大約有10多戶,因為彼此都是親戚的關係,所以就像是一個大家族一樣。

遷村的關係,YaYa在山上原本已經沒有家,只剩下祖先留下來的土地,
不過因為生態旅遊的推動,1年半前有學者發起了造屋體驗計畫,
也就是讓遊客到山裡幫忙YaYa建造竹屋,體驗山中生活,
這才讓一直想回山上居住的YaYa有了自己的家,
受過訓練的YaYa,除了在山上種植有機蔬菜外,也兼任同禮部落的導覽員。

我們抵達大同部落後,還要走一小段山坡路才能到YaYa的竹屋,
等終於可以卸下背包時都已近4點了,
趁天還亮著,YaYa忙碌地準備著晚餐,並叫我和攝影先去洗澡,
這裡沒有自來水,所有的水全靠山泉水,原本YaYa要為我們燒熱水,
我想天氣這麼熱,乾脆也別麻煩了,直接洗冰涼的山泉水應該很過癮,
果不其然,洗完後全身舒暢無比。

我們不到5點鐘就開飯吃晚餐了,
因為山上沒有電,所以做什麼事都要趁著天還亮時進行,
菜色除了沿路採摘的桂竹筍、雞絲菇外,還有山上種的蔬菜,
簡單卻吃得很過癮,尤其帶著焦香的竹筒飯和以刺蔥泡的茶,現在看到照片都很懷念。

吃完飯,攝影師早累得躺在床上進入夢鄉了,
雅弗和哥哥雅各在床上打牌,
YaYa則忙著一些農事,
我精神還很好,就在屋子四周隨意閒晃,
這種日子,偶爾過過真是平靜又新鮮,
直到天暗之後,眼皮開始沉重起來,這才上床就寢,時間也才晚上8點鐘呢!真早。

其實來這裡就像去登山一樣,比起有些山屋,YaYa的家算是舒適了,
沒有冷氣,天然涼風吹拂而來更舒活;
沒有電視,蟲鳴鳥叫聲比什麼都悅耳;
沒有自來水,冰涼的泉水喝來甘甜無比;
沒有光害,夜晚抬頭一看就是滿天星斗……


搬運車是也,駕駛是YaYa的兒子是也,另外兩個是YaYa的堂哥和雅弗的哥哥雅各。


上車,我們4個坐在小小的後座上。



大同部落有一種幽靜美。


這麼熾烈的陽光,曬被單最好了。


YaYa帶我們往她的竹屋走去,一邊介紹著部落的種種。


這是雞絲菇,可以食用的野菇。


看到YaYa的家了。


這是吃飯喝茶的地方。


竹屋外觀。


竹屋內的通舖。


廚房,看到照片才發現有支瓦斯筒,這到底是如何扛上來的?


燒柴火煮飯。YaYa請我幫忙顧一下,可是火突然變這麼大,我完全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後來洗完澡的攝影來了,看他把木柴稍微移開後,火就變小了,唉~煮飯果然不是我的專長。


香噴噴的白飯快好前,再放入已經剝殼的竹筒飯一起悶一下。


這個茶非常好喝,清香又甘醇,喝起來非常舒服。


打開茶壺探個究竟,問了YaYa才知道這種葉子叫做刺蔥,大家如果有機會碰到的話,一定要煮來喝看看。


路上採的雞絲菇用來煮湯。


山上種的生大蒜泡醬油,吃來很夠味。


這就是我們的晚餐。


猜這間是什麼?就是茅廁啦!裡頭放有一袋土,上完後灑一抔土上去,很環保而且不臭。


YaYa的後院還有地方在整地準備耕作,兩兄弟正奉阿嬤之命燒枯枝。


營火晚會嗎?當然不是啦!


門口有株百合花,開得正漂亮。

接下來是天暗之後……紛紛進入夢鄉中……


天亮了,因為很早入眠,所以清晨5、6點大家差不多就起床了。


經過一天的相處,害羞的雅弗總算會笑著讓我拍照了。


兩兄弟暑假期間都會在山上生活,雅各喜歡跟著爸爸,雅弗黏阿嬤,這天兩人約好一起和我們下山,
在等阿嬤時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話家常。


Brother's Talk。


不過爸爸突然說要叫雅各陪他上山工作,所以雅各又繼續留在山裡,順便把一直想跟我們下山的狗給帶開來。


發現雞絲菇。


山上種的,好大的黃瓜呀!


下山路約7.4公里,雖然較短,但陡峭濕滑,非常不好走。


中途休息,祖孫倆感情真好。


看到目標了,要一路直下到下頭的砂卡礑溪,再走4.5公里的砂卡礑步道出去。


路很不好走,一切要小心。


一路直下。


終於到山下的三間屋囉!接下來就是好走的平地了。歡呼之餘,與YaYa和雅弗拍下唯一的一張合照。


肚子餓了,吃玉米。看攝影師雖然走得滿頭大汗,但玉米卻吃得津津有味。

玉米的口感和平地吃的甜玉米不大一樣,沒那麼甜,卻很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