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著看凌晨3點開打的德義戰前,
翻著擱了已2個星期還沒看完的265期壹週刊,
然後,一篇關於藝術家楚戈的人物專訪,卻讓我感觸頗深。

我不懂藝術,所知的藝術家更是少之又少,
這篇文章,感動我的當然也不是楚戈的作品,
而是楚戈的人生觀。
75歲的他,因鼻咽癌而無法說話、無法進食,
2年前就連耳朵都聾了,
我無法想像,如果哪天我聽不見聲音、無法開口說話,
就連味覺都被剝奪,只能在胃上打個造口灌食物維生,那會是件多麼痛苦的事,
也許,我連活下來的勇氣都沒有,
但他卻能樂觀的生活下來,
連記者與他採訪時,都能用文字開開玩笑,
整篇稿子裡,我感受不到他的一絲痛苦,
當然,也許長年這樣下來,
他已捱過了痛苦期,
現在也只能接受這樣的身體,
就像人家常說的,快樂過一天是一天,痛苦過一天也是一天,
他選擇的是快樂生活、坦然的面對生命,很棒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